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成绩总原地踏步,请问怎么学呢?
2014.02.12 16: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我觉得投入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或许是方法不对路,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否则你会把很多精力用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提炼出一类相似问题的解题思路。做完题后同学们还应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所考知识点命题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及一题多解的反思。
(3)不要不懂装懂,别把问题往后拖。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能拖着,以免影响后面的学习,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高中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包括每章的考点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韩磊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