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学与原子物理学我该怎么学?这次考试考得很差劲
2014.02.12 16: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学习咨询与物理网编辑的回复整理,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学生的学习问题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太烦了,内容抽象难理解,要记的东西太多,做题总没有感觉,我应该怎么学呢?

物理网回复:

@物理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难理解更难记忆,不过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反射与全反射,物理光学研究的是光的本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教材的整体思路清晰,就是带领我们剥”原子”,探究原子的内部构造。同学们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电子被发现,然后有了汤姆逊代表的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原子核裂变巨变的能量释放。
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归纳:
光的反射、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单缝衍射、薄膜干涉、牛顿环;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阿尔法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模型,光谱知识;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在这里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内容如下:

学物理的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文章推荐

家长,年级排名比考试分数更有参考价值08-15-原创
北京部分重点高校录取在京分数线
文章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介绍

文章作者:赵武;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不建议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