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方法的改进是每个同学们要注意的
2014.02.12 15: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的课外练习,可每次考试都考的不理想,成绩和不太用功的学生差不多,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的学习问题:

学生提出的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一直考的不好,基础知识掌握的还行,我觉得自己有很多的物理定理、定理不太会应用,特别是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思路,请问怎么办?
2.我物理不好,可我并不反感物理,我在课下也做了不少题,班里有的学生没有我用功,可考试却比我考的分数高,这是为什么呢?我该怎么学呢?
3.我的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理想,这是为什么?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学物理必须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及一些应试技巧,笔者分享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因为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导致大量非技术性丢分。数学计算能力是拿高分的必备要素,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推荐文章

杂谈:中小学一线教师的职称审核谁说了算?
我的观点:如何才能解决”疯狂奥数班”的现象
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小雪笔者系物理网编辑,转载必须注明文章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