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应讲求效率,注意学习模式的改善
2014.02.12 14: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应该掌握科学、合理、高效率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费力不讨好。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是天赋吗?不对,尖子生能把物理学好,只不过是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打篮球,打的好的,未必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很多情况下是喜欢这项运动,经常玩,也乐于思考,常常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得更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不能说百分百,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个主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在此给各位同学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如下: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同学们应该有个清晰的奋斗目标,比如,这个学期期末考试前进十名,它可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做物理题,参加物理考试,遇到一些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从成长的角度来说,挫折是非常必要的一部分。同学们不能被挫折吓到,要把自己的眼光放远些,心胸放宽广些,向着自己既定目标的不断前进。

文章推荐

生命不容亵渎
近五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中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题归纳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赵娅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