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物理光学学得不是很好,应该怎么学呢?
2014.02.12 13: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提问与物理网编辑们的回复整理,希望本文对您的物理学习能够有帮助。

学生问题描述

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个模块没考好,我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抽象难理解,要背过的东西很多,可有没有什么条理性,做题也找不到感觉,我应该怎么学呢?

物理网编辑:

很多学生都难啃掉这块硬骨头,光学与原子物理学内容很抽象,生活中接触不到,难理解难消化,建议同学们先抓住主要的线索,在对各个细节逐一突破。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反射与全反射,物理光学模块,课本则是在与同学们一起探究光的本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是在探秘原子,探究原子的内部构造。学好这里,同学们要梳理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包括实验内容)。主体思路:证明阴极射线是电子,后来就有了枣糕模型假说,再到卢瑟福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三种放射性粒子,原子核能量。
我们在这里把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总结:
折射定律、折射率、全反射的形成;
不同光频率、能量及波长关系;双缝干涉(托马斯杨的实验)、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
核式结构轰击实验;
波尔能级模型,光谱;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给同学们一些学习方法与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具体如下:

学物理的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棄除教育行政化之見:教育的現狀之幾個關鍵傷痛和對策
调节自己心态,励志类名言分享给同学们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王晓丽;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文章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