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微博:学习物理的一些方法与建议讨论
2014.02.12 11: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12-校正

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同学们总说物理知识点多,学了容易忘,其实是因为复习不够及时。想把知识夯实牢固,复习能多及时就多及时,不要一直往后拖。比如,课堂刚结束,闭上眼睛,把这次课中最重要的一个考点和最典型的一道题在脑海中过一遍,只要你去坚持,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物理网编辑组A组@小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不懂的物理问题处理一定要及时。很多同学都有把事情往后拖的毛病,这道题有个地方没有想清楚,总想拖到晚上再看,或者是等明天再问老师,而不现在就想办法搞明白。晚上有晚上的事情做,明天有明天的事情做,把今天的任务留给将来,将来的事什么时间去做呢?

——物理网编辑组C组@陈超

试卷中常见的考点,最好做一个总结,比如,电势能与电场力做功的考察;动能定理的典型应用场景;卢瑟福α粒子散射实验,等等。推荐大家到高中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区去看看,有很多专门针对试卷常见考点的总结。

——高中物理网@紫风

在阅读题目,关键字眼要仔细推敲。举几个粒子,比如,“恰好平衡”、“恰好为零”、“恰好逃逸出来”的“恰好”二字;又如“最大输出功率”、“最小距离”中的“最大”、“最小”二字;再如:“缓慢变化”、“迅速压缩”的“缓慢”、“迅速”二字等等。这些字眼往往都示意着一个复杂的、变化着的物理过程(或者说暗示一个方程),如果轻易放过这些字眼,那么你所想象的物理过程往往是不全面的,或者是完全错误的。

——高中物理网木子

抽出时间来复习“物理题”。做过的题,特别是做错的,要回想一下自己当时为什么会错,错在什么地方?以防再次出错,被同一块石头绊倒自己。同学们要认真查找和整理做错的试题,分析病因,找出漏洞,并对症下药。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物理学习不能怕吃苦,有句话说的好:学海无涯苦作舟。到了高三,你去看看,大家都开始拼了。其他的同学都在刻苦的熬夜做题,这个时候你去玩,去睡,凭什么考试你还能比人家考分高呢?

——高中物理网@老方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在本文的结尾,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