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总是考分很低,怎么办?
2014.02.12 06: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次物理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我觉得投入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也许是方法不对,怎么办?
学物理必须讲方法,否则你会做很多的无用功,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在此,笔者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重视课本和辅导书中的例题。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3)课下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别往后拖。很多学生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学物理一定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及时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尽早解决掉。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的太多了,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抽出一些时间,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都是免费的。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资料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到高中物理网查看。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在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文章作者:王晓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