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基础很差,请问如何去应对?
2014.02.12 06: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别的科还行,物理不好。也不算不用功,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我要怎么办?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笔者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内容多是高中物理的一大特色,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自己的老师,也可以与班里的同学讨论。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的太多了,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在课下抽出一些时间,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还有,都是免费的。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涵盖了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在最后,我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步把高中物理学好。文章作者:崔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