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高中物理不能死学,应该讲求方法
2014.02.12 06: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很多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很多时间,做了很多练习题,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学习方法不到位,学习习惯不好,应该是主因。笔者在此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如下: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并不是物理知识导致的扣分,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计算的确是很多同学们的软肋,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遇到难题及时问老师。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太正常不过了,成绩再好的学生,也都会遇到难题。遇到困惑的地方,自己想不明白,解决不了,我们不去问老师,那就会把这个问题拖下去,一直拖到考场上,后悔都来不及。

文章推荐

编辑微博:学习物理的若干注意事项分析
物理网名言警句归纳,分享给同学们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