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物理好难,我要怎样学才能学透考高分?
2014.02.12 05: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不太会学,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高中物理学习应该巧学,要讲求方法,否则事半功倍,白下功夫,成绩还提不起来。我个人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学物理,有不少学生都有个不太好的习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学物理一定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及时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尽早解决掉。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在课堂听老师讲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而且都免费的。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主要包括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就这些吧。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赵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