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物理应该如何学才可以学好考出好成绩?
2014.02.12 05: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物理不好,每次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也许是方法不对,怎么办?
学习物理,同学们必须讲方法,讲效率,不然就会把大量精力用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笔者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提高听课质量?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尽早解决掉。很多高中生都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一段时间后问题就积累了很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其他的小伙伴,尽早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学校听课有些吃力,笔者建议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涵盖了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最后,祝你通过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骑士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