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高一物理应该如何学才能学好?
2014.02.12 05: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物理不行,考试分数总很低,我觉得付出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可能是我效率太低,我该怎么办呢?
学物理必须讲方法,否则你会在无用功上投入太多精力,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笔者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这些题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环节所在。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没有必要全部记下来,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遇到难题要问老师,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知识点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班里的同学讨论。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都是免费的。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涵盖了考点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就这些吧。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小雪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