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应该注重积累,别过分急功近利
2014.02.12 05: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些天,班里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物理题,题很难。这个学生物理成绩平平,连中等生都算不上,却喜欢研究难题,这道题从难度上来说,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明白,过几天他肯定就忘了,遇到类似问题,还是不会做。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把一些琐碎的时间抓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很多学习建议都不错都,可我真的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每天都有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最重要的两个知识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的三分钟,能不能想想今天老师讲的最典型的三道题是哪三道?

文章推荐

中国物理站:为高中生鼓气,名人名言、谚语分享
家长们请不要为孩子们报太多课外辅导班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娅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