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点解析
2014.02.12 03: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日经典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学习

【问:动量守恒都有哪些典型模型?】答:动量守恒不能乱用,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系统在研究的方向上不受外力,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相互作用。比如,碰撞过程,人在船上走的模型,弹簧连接的两球,子弹穿透木块等等,系统总动量都是守恒的。

【问:摩擦力的方向怎么求?】答:除了按照高一物理必修1教材中的定义(与运动方向或运动趋势方向相反)外,我们可以使用假设法来判定。假定接触面光滑,那么物体会怎么样,再以实际情况来进行对比,就能判定摩擦力的方向。

【问:波动图像与振动图像有何区别?】答:波动图像(x-y)是某一时刻所有质点的运动情况。比如,绳子上传递的一列波,你在某个时间照张相,照片记录了此时不同质点的不同位移,这就是其波动图像。而振动图像(t-y)是在研究不同时刻一个振动点的位移变化情况,说白了就是x-t图像,只不过这个质点是周期性往复运动的情况,比如单摆或弹簧振子。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