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不能死下功夫,一定要讲求效率
2014.02.12 02: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讲方法。一些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的课外练习,可每次考试都考的不理想,成绩和不太用功的学生差不多,在物理网上就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总考不好,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掌握的还行,我觉得自己有很多物理知识不会灵活运用,尤其是解答题中的应用题,没什么思路,请问怎么办?
2.我还是挺喜欢物理的,在课下也做了不少题,班里有的学生没有我用功,可考试却比我考的分数高,为什么呢?我该怎么学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我考总考得不理想,这是为什么?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高中生学物理一定要掌握技巧,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跟着老师的思路,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推荐文章

答疑:高中物理成绩很差,我要如何对付它?
为自己加油,学习励志名言警句推荐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介绍

文章来源:《教育热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