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应讲求学习效率,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进
2014.02.12 01: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成绩平平,却喜欢在课下研究一些难题、偏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现在能够搞明白,过几天他一定会忘掉,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大家,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别去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班上很多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前后呼应,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在课前做下预习,或者把需要用到的旧知识复习下。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都听明白了,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一些做过的典型物理题,应该过段时间再回过头做个复习。今天你能做出来,不能说明你一个月后还会,高考前可能忘得更多了。

文章推荐

老师们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高中物理必修一综述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想把物理学好,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娅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