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要讲求效率,注意学习模式的改进
2014.02.12 01: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磁场与恒定电路结合的综合题。这个学生基础并不是很好,成绩排名中等,可总是喜欢研究难题,这道题很难,即便是能搞明白,对物理学习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追求过难过偏的题就是耽误时间,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物理时,笔者还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是我们学习的宝藏。笔者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方便的话,就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页码。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同学们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快速获取题干有价值信息。审题,把题意搞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基础,也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提高审题能力,不会一撮而就,立竿见影,这是一个漫长、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没有人来”监管”你,只能自我约束,严格自律。

文章推荐

物理网微博:物理学习的一些注意事项
物理网名言警句归纳,分享给同学们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想把物理学好,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