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要注重解题技巧的归纳
2014.02.11 22: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物理不仅仅是做题,通过做题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解题技巧的总结。物理题是做不完的,可解题的思路和技巧是有限的。

高中物理作业很多,同学们一定接触了相当数量的各种类型的物理习题,具有一定的解题经验。

在课下复习备考时,同学们应进一步训练中要注意不断地总结解题经验,提高解题的速度和准确率。对各不同类型问题的常用解法要做到心中有数。比如说物体在恒力作用下的匀速或匀变速运动的有关问题可以选择用牛顿定律结合运动学规律求解,也可以选择用动能定理求解;但物体在变力作用下的变加速运动的有关问题除特殊情况外,一般应选择用动能定理或能量的转化和守恒关系求解。

此外,还要注意总结有助于简化解题过程的结论性的关系式(但要知道其来源和使用前提),注意总结行之有效的特殊解题技巧,如等效的方法、假设和反证的方法、图像的方法、估算的方法、对称的观点等。

在课下可以利用网络视频来辅助自己学物理,推荐大家查看高中物理网的授课视频。课下利用视频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而且很有针对性。你静电场这一部分比较模糊,就多去收看依稀此方面的视频,可以这么说,学校课堂老师的授课是大锅饭,听网络视频可以说是给自己开个小灶吧。当然了,物理网的所有视频都是免费的资源,任何同学都可以观看。

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要藏着掖着,也不必担心别人会超过自己;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过程。

文章整理:吴小京wu.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