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留言板的几个咨询问题与编辑回复
2014.02.11 22: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日精选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中学生

【问:什么情况下才会发生波的衍射?】答:教材中关于波的衍射的定义:波在传播过程中偏离直线传播,绕到障碍物后面的现象称之为波的衍射。发生衍射现象是有前提条件的:障碍物(或小孔)的尺寸和波的波长接近。注意,光也是一种波,它同样也会发生衍射现象。

【问:什么是反冲现象?】反冲现象指在系统内力的作用下,系统内的部分向某方向运动(产生动量变化时),根据动量守恒,系统内其余部分物体就会向相反的方向发生动量变化。比如,喷气式飞机或火箭等等。

【问:在磁场B中存在运动的带电粒子,运动过程中一定会受到洛伦兹力吗?】答:并不一定。假如带电粒子速度方向始终与磁场B方向一致,那么它就不会受到洛伦兹力(Bvq)的作用,运行轨道也就不会发生偏转(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模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