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别让孩子们充满挫败感
2014.02.11 21: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11-校正

来源:物理网

观察一下我们身边的教育环境,你就会发现有许多地方还没真正意义上尊重学生个性化的成长与学习,而且,很多教育现象还总在有意与无意中限制着孩子们的自由成长。

学校的很多教师,在教导孩子们的时候总“恨铁不成钢”,总是使用嘲笑、歧视、蔑视、等不文明语言。学校老师的这些不合适的批评,会影响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

高中生

不少家长在家里也是这样教育孩子的,甚至比学校的老师还要疯狂。国内大部分的家长们几乎都唯分数马首是瞻,只要孩子考试考得不好,没有一点儿的安慰,就知道责骂。

可以想象一下,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的学生,怎么可能有一个阳光、努力向上的心态?长期以往,孩子们一定会产生挫败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一书中就曾呼吁:教师们除了传授知识内容外,应该更多的去思考如何让被教育者成长;要让孩子们学会思考,积极的去探索,而不是一味的从老师那里吸收知识。

目前国内的教育就是:只有考试成绩上优秀的学生,才能得到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认可,否则,你就注定是大家眼里不受欢迎的人,是学习上抬不起头来的“差生”。

很多学生在其他的方面表现突出,比如棋类、表演等,这些爱好却被家长们称之为“不务正业”。考试拿不到高分,就得不到任何的认同和表扬,学生内心就非常容易产生挫败感,对学习就更没兴趣,就更不努力付出了。

家长对孩子要有宽容心、爱心,除了成绩之外,多看到孩子积极的一面,多给孩子创造机会,多原谅一点孩子的不足,多理解孩子对自己的需求,多一些表扬,孩子自然也就不会轻易产生挫败感。

作为家长,别给孩子定太高的目标。在我们国家目前的应试学习环境里,家长和老师包括孩子们自己都不可能不关注考试成绩。孩子们本身学习压力就非常大了,作为父母要尽量去体谅他们,辅助他们制定切合自身学习情况的目标。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