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物理学习上应注意学习方法的改良
2014.02.11 2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有个同学问了我一道磁场与恒定电路结合的综合题。这个学生基础并不是很好,成绩排名中等,可在课下喜欢研究物理难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即便是能搞明白,对物理学习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追求过难过偏的题就是耽误时间,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的确,班上有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值得效仿,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物理学习,遇到难题很正常,与周围同学讨论下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模式。虚心请教他人,仔细思考他人的思路和方法,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大家都不会,那就去问老师。

文章推荐

让孩子站在正确的起跑线上
微博精选:名师聊物理学习技巧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赵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