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5个高效物理学习的建议
2014.02.11 19: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物理要遵循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费力不讨好。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尖子生能把物理学好,大多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遇到问题乐于去下功夫思考,仅此而已。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不一定就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大部分情况下是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不能说百分百,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合理,应该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课堂认真听课。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跟着老师的思路,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遇到难题自己解决不了,要及时问老师。高中物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家常便饭,不能往后拖。遇到困惑的地方,自己想不明白,解决不了,如果不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就会给考前复习增加负担,问题会一直拖到考场上,后悔都来不及。

文章推荐

57所高校学生英语演讲”我的中国梦”
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转变思想,在教学中落实新课改的精神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江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