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时物理学习上要注意方法与习惯的改进
2014.02.11 17: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遵循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费力不讨好。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其实大部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遇到问题乐于去下功夫思考,仅此而已。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不一定就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作业,同样的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我为什么比别人考分低?要自己去冷静分析原因。原因是多方面的,可学习的方法不够科学,不合理,应该是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在此给各位同学提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借鉴: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把一些琐碎的时间抓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学校课业很多,课下时间没有多少,高中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好,可我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坐车的时候,咱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刷牙时,睡觉前的三分钟,咱们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些重点习题?

文章推荐

高效的学习方法是迈向成功的必备要素
在此提醒家长,年级排名比考分更有参考价值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有云: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