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创一些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2014.02.11 17: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应该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学习效率低下。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很多学生认为是天赋,是智商高;其实大部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是因为喜欢学习,喜欢去琢磨一些物理规律而已,尤其是解题方面的。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打篮球,打的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也乐于思考,常常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得更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方法不够科学,不合理,一定是一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参考: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课堂认真听课。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物理学习,遇到难题很正常,与周围同学讨论下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模式。虚心向他人请教,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大家都不会,那就去问老师吧。

文章推荐

采取科学的学习方法,逐步提高自己的分数
哈,客串了一把北京动画卫视节目的”物理顾问”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江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