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很难,应该怎么学才能学好考出好成绩?
2014.02.11 16: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次物理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我觉得投入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或许是方法不对路,我该怎么办?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我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不能把不懂的问题向后拖。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学校听课有些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都是由国内一线名师下功夫录制的,对你的物理学习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笔者推荐给同学们,这是一套系统且免费的教学资料,同学们可以到高中物理网查看。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张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