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彻底解决课外奥数班问题的对策
2014.02.11 15: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11-校正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奥数,本是为智力超常,有强烈学习兴趣的学生而准备的一科“非必修”的特长科目。可是,在当下升学压力下,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进好的中学,不管孩子是否喜欢,也得报奥数班,结果呢?家长花了不少钱,学生学得很累,成绩没有什么提高,而且学习兴趣与求知欲也随之大减。

就算自己的孩子不喜欢,家长们也明明知道这个东西确实不适合孩子学,可这也没办法啊,有些好的学校招生就要看奥数的考分与相关的奖项。奥数辅导班,让多少孩子和家长们都苦不堪言。

国家相关的教育部门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不断颁布若干法令,给奥数亮红牌,不过却收效甚微。怎样才能制止“奥数风”?笔者的愚见是:

第一,完善社会举报制度。各地教委机关部门要设立投诉电话与网上举报平台,受理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将“奥数”同招生挂钩等违规办学,违规招生行为的举报,对实名举报的此类问题要及时进行核实查处,对擦边球修为也不能姑息、决不手软。

高中生

第二,加强社会的宣传力度与教育引导。要让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家喻户晓,大力宣传科学教育模式,引导家长形成“适合孩子的教育”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教育”,不盲目让孩子上“奥数”培训班。

第三,要强化违规责任的追究。如果还有学校违反相关的规定,把“奥数”和入学挂钩,要严肃追究校长责任。对辖区内监察、监管不力的,存有“奥数”与入学挂钩等类似违规现象的,务必严肃追究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第四,加强培训辅导机构的监管。相关的教育监察部门要与工商、司法部门联手,严格监管社会上鱼目混珠的培训机构,对教育机构恶意欺骗家长,鼓吹奥数作用,蛊惑家长花钱报名参加奥数补习班的相关行为,予以严厉的打击。

如上建议是笔者个人看法,抛砖引玉,希望这些建议能对奥数补习起到制约作用。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