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时物理学习上一定要注意学习方法
2014.02.11 14: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遵循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下功夫却没提高。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只不过是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打篮球,打的好的,不一定就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很多情况下是喜欢这项运动,经常玩,也乐于思考,常常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得更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个主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是我们学习的宝藏。笔者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方便的话,就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页码。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在平时要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很多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不注意严格要求自己,步骤书写的很不规范。有的是思路很乱,上下不连贯,有的缺胳膊少腿,有的受力图画的不清楚,等等,其实,课堂作业中的这些问题,往往也会被你不由自主地带到考场上。

文章推荐

分享:物理网留言板学生咨询问题与回复
无梦年代的无痛与无趣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关键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