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大家要思考方法,养成好习惯
2014.02.11 14: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11-首发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谈到高中物理成绩,很多学生觉得非常头疼。总能听到学生说,我在高中物理上付出的精力很多,但是成绩总是提高不上来。一些调查资料显示,高中物理被公认为理科最难的一门,自然也是最容易将分拉开的一门学科。俗话说“物理难,化学烦”应该说出了不少学生的心声。

高考是选拔、淘汰性质的考试,这就导致高中阶段的物理必然,同时也必须要有难度,以便于区分大家的学习水平。物理的难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能回避。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给理科生们推荐这些方法:

学习

(1)

多做物理题值得鼓励,可是做太多的题可能会适得其反。为什么呢?因为你没有时间去总结,尤其是一些典型的犯错之处,一定要多归纳分析,才能引导我们更好的做题,更好的巩固知识点。

(2)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3)

历年高考试卷要引起同学们足够重视,多次考到的内容,也肯定也会是今年高考的要点,另外笔者提醒高三的学生,过难过偏的地方,没有必要下大力气去攻克。

各个省市的历年物理考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已经给同学们整理好了,也做了详细的分类,都是word版本的,希望对同学们的学习有帮助。

点击查看各省高考物理试题

(4)

物理学习上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物理公式,通常解一道题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求解,仅仅依赖单纯的记忆,不但增加记忆量,而且容易忘。我们要学会归类总结,把类似、相关的公式整理在一起分析,研究其区别和联系,这样会大大的减少我们的记忆量,同时提高我们做题效率。

(5)

适合他人的学习方法,不一定就适合你。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班级成绩好的学生的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就到这里吧。笔者预祝大家物理越学越有兴趣,越有自信,考试考高分。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