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场上,应该引起重视的几个问题
2014.02.11 13: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高中生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需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是对的。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常见的解题模型,高中生们在课下一定要注意总结。

物理任何一个章节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的,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其命题特点与物理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高中物理题是无穷无尽的;不过很多题的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都很接近,在课下咱们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把这些规律找到,在这里笔者推荐同学们在物理网视频教学区收看我们的模型视频讲解。

此外,归纳典型的解题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很多同学抱怨物理考卷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单元考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努力提高读物理题的速度,想解题快,必须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最近几年高考题信息量都很大,题干很长,图表也多,对同学们的快速审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的同学考的成绩不理想,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题太多,做不完,作答时间不够用;而不是这些题都不会做。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