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工作者需要转变思想与观念
2014.02.11 13: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转变教学观念,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目前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所在。

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探究、自主、平等、交流式的学习”,这对于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填鸭式讲授、忽视学生的互动性等弊端,产生了非常积极作用。

高中生

如何贯彻落实新课改精神呢?笔者个人认为,老师们要在课堂授课过程中做到如下这几条:

第一,要处理好“学生课下自主学习与课堂老师讲授”的关系。传统教学模式并不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自主学习上对同学们要求的很少,不利于学生参与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合作交流、激发潜能,消除课堂上学生们的消极性,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其次,要处理好方法与内容之间的关系。内容决定教学的模式,教学方法又是获取知识效率的决定性因素,服务学习内容,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制约。

新课改精神中提倡探究式、尝试性学习。在一些比较发散的授课内容上,任课老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自己探究、思考,总结其背后的物理规律。

第三,注意培养学生们相互交流、讨论的学习氛围,建立物理学习兴趣小组。

总之,随着教改的步步推进,老师们要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构建高效课堂,要重点关注和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工作。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