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解惑:高一物理总是考不好,如何应对?
2014.02.11 08: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试分数都很低,我觉得投入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我该怎么办?
学物理必须讲方法,讲效率,否则你会把很多精力用在无用功上,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在此,笔者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重视例题。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提炼出一类相似问题的解题思路。做完题后同学们还应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所考知识点命题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及一题多解的反思。
(3)遇到难题很正常,要多问。物理考点和试题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困惑之处是正常的,同学们别拖着,赶紧找老师去问个明白,也可以和周围的伙伴们商量下。后面有后面的任务,不能拖着。如果你物理学得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地方太多,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物理网官方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梳理,包括每章的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最后,预祝你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崔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