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分享:我如何帮助学生提高考试分数的?
2014.02.11 08: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很多家庭都请老师做课外辅导,帮孩子提高考试成绩。不得不说,社会上大部分老师授课能力一般,不能兑现起初辅导效果的承诺。
我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教学经验了,在补课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学生通过我的辅导,在五次课后的班级考试排名就能有明显的进步,为何我的辅导效果好呢?我把自己的补课思想给家长们做个分享。
(1)先补课后收费,给自己教学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在哪个行业都是一样的,目前教学中心的授课效果普遍不行,就是因为提前付费。而我始终坚持后付费,用效果来换得家长的认可与报酬,所以我每次课都会非常尽心的准备,因为没有提分效果就没有收入。
(2)及时让家长了解孩子补习情况。一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我很难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所以平时应利用邮件和短信多做交流,及时把学生的问题搞明白,我有自己的物理博客,每次授课完都会把学生的补习情况记录在内,便于学生的复习,也很方便家长及时了解补习情况。
(3)为学生精挑细选练习题。学校布置的作业很多,作为课外辅导老师,不应该考大量的作业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因此补课老师的作业一定要精挑细选。多年的授课经验,我积累了一套典型练习题,极大程度上减轻了我的补课准备工作量,还能保证和提高补课效率。
(4)预测考题。对补课老师而言,预测考试难点、重点和题型是必备的能力,如果能把一套试卷中的大部分考题题型和注意事项都告诉学生,给学生讲透讲明白,学生还能考不好吗?当然,这是需要教学经验积累的,没有十几年的教龄,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我提分,主要靠的就是这一点。
补课是一种要求很高的技能,就如医生给病人做手术一样,要循序渐进,当然也要因人而异。一个年轻毫无经验的大夫,你也不敢让他给你做大型的手术,不是吗;在孩子的补课上,尤其是高三学生的补课,也是一样,要给孩子补课,家长们一定要找有教学经验且认真负责的老师。

笔者介绍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物理网教学视频主讲人。联系笔者物理补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