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要改进方法,不断提高做题效率
2014.02.11 02: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文章了。我首先要告诉大家,咱们物理学习上从来就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的心。大部分的物理知识都抽象,看似简单的物理量也有很多种考察模式,知识学习上注重理解,当然,还要记住很多的现象、定理、定律、公式,给理科生的学习带来困难,科学又适合自己的方法是必不可少的。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上,笔者向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高中生

课下要会利用网络上免费的视频资源。高中物理网就有很多授课视频,也有不同模块的专题讲解,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学校的课堂说白了其实就是大锅饭,网络上的视频资源可以说是给自己“开小灶”,而且针对性很强,你的静电场学得不好,就去看专门讲解电场方面的教学视频;多去听听其他老师的视频讲解,也可以扩展一下自己的思维,而且这样可以节省学习时间,把不明白的地方赶紧不起来。

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不要买太多的课外辅导书,你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都能彻底搞明白,都彻底吃透,你物理就绝对没问题了。与其花钱买书,倒不如从我们物理网下载典型题来做和分析,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也是个不错的注意。

物理网有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强调做题的重要性,其实做物理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做题很重要,不过也不是做的越多越好,做题上,同学们要强调每一道题做得都有意义。

物理课本上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要搞明白。把公式记住是很重要的,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确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做作业或考场上,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一点分数都拿不到。

有不少同学在学习物理时很“急功近利”。高中阶段的物理内容多,考题难度较大,尤其对高三学生来说,短短几个星期,物理就有明显的提高几乎是不可能的。古训:学海无涯苦作舟,给我们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

良好的学习心态是成绩的助推剂。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点滴的积累,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