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不能急功近利
2014.02.11 01: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的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学物理时非常急功近利。总有学生试图短时间内把物理成绩提起来;高中物理内容多,考题也很难,成绩的提高可不是几个星期就能做到的。

从整个中学的物理教学内容来看,除初中两年,物理在高中还要学三年。也就是说,对普通的中学生而言,物理是需要学习五年的。因此,物理成绩的提高不会一撮而就。同学们要纠正急于求成的心理,踏踏实实去努力,多做练习,多分析多总结,要虚心的向老师和周围同学们讨教。

学习习惯和方法对学生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两大学习要素,不管是方法还是习惯,都需要时间的积累,不是三五天就能养成的。

学习习惯是在学习过程中经过反复练习形成并发展,成为一种个体需要的自动化学习行为方式。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使学生终身受益。而学习方法则是通过学习实践,总结出的快速掌握知识的方法和能力。咱们古人留下句古话,叫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里的鱼,指的是短时间内可以通过强化训练取得;但长远看来,学习习惯及学习方法的培养才是“渔”,只有真正掌握了“渔”,才能在今后的学习中真正达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境界。

学习习惯的养成需要积累,甚至在初始阶段很难。有调查显示,凡是学习好的学生,无一不是有好的学习习惯的。

好习惯养成后,做事情就会更有规划,懂得如何安排时间,学习效率自然得到提升。

via:王尚微博t.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