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些学物理的建议
2014.02.11 00: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遵循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学习效率低下。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是天赋吗?不对,其实大部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是因为喜欢学习,喜欢去琢磨一些物理规律而已,尤其是解题方面的。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打篮球,玩得好的,未必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大部分情况下是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喜欢动脑子想,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不能说百分百,可方法不合理,应该是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供借鉴: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课上的45分钟要利用好。同学们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原因就在这里,考试范围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讲题或讲课过程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尝试做考前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对题(可能性太小了),而是希望能借助这个方式,更宏观的理清考点及其关联,更准确的抓住复习重心,提高复习效率。

文章推荐

在此提醒家长朋友,年级排名比考分更有参考价值
留言板问答:分子势能与什么有关?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关键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陈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