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微博:物理学习的几个方法讨论
2014.02.10 19: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老师们都有博客和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值得借鉴、学习。笔者将其中的一些观点整理为一篇文章。

物理学习不能急于求成。在高中,成绩的提升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如果你总是想拿到一本“提分秘诀”,越难有实质性的进步,还把自己的学习时间给耽误了。把物理学好,同学们首先要在心态上淡化成绩,强调自己的劳动与付出,坚持每天都比其他人多分析一道题,你的努力早晚会有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小雪

微博答疑

学物理,最基本的知识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是能灵活使用,能把物理公式、定理定理运用到题中去。要做到这些,在平时同学们要把做练习和看教材结合起来,做题后要能将题中考点回归课本,温习课本时,也应联想做过的习题。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徐雪洁

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给自己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吧,只要你能坚持执行完毕,一定能帮你提高学习效率。很多学生喜欢制定计划,可在课下不去执行,这样毫无意义。

——高中物理网崔哲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物理网编辑A组@韩磊

高中阶段物理公式使用上要多留心分析,教材里每个公式的应用前提条件都要掌握住。同学们要记忆公式,更要去研究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学透这个公式的核心所在。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在考试中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费力还不讨好,但对解题没有意义,还是一分都拿不到。

——高中物理网@老方

文中的这些方法和建议事项,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不仅如此,还应将其应用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上。

笔者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习更上一层楼,高三学生考试顺利,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