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近期3个典型物理疑问的统一回复
2014.02.10 19: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学习

【问:物体做曲线运动时受力情况如何?】答:当速度方向与受力方向不在一条直线上时,运动轨迹就是曲线。反之,速度方向与合外力方向相同或相反时,物体做直线运动。物体要么做加速直线运动(合外力与运动方向一致时),要么就做减速直线运动(合力与运动方向相反时),要么就是匀速直线运动(合外力为零)。

【问:做圆周运动(竖直面内),物体恰好最高点有何特点?】答:恰好通过最高点,则物体在最高点时不受轨道的力的作用(仅局限于只有外侧轨道情形)。如果只有重力场,重力全部提供向心力;倘若存在重力场、电场与磁场,则重力与电、磁的场力的合力共同充当向心力。

【问:静摩擦力与滑动摩擦力的判别方法是什么?】答:假设法,假设是静摩擦力,然后通过计算整体的加速度,再分别研究两个物体,判断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通过计算,如果你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假设就不成立了,两个物体间的力就是滑动摩擦力;反之就是静摩擦力。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