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时物理学习上应注意方法
2014.02.10 17: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下午,有位学生问了我一道磁场与恒定电路结合的综合题。这个学生基础很一般,班里排名中等,可总是喜欢研究一些难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即便费尽力气搞明白,对学习也没有多大的帮助。举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同学们,课下做练习,要做适合自己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平时学物理,笔者还提醒同学们: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尝试做考前预测。考前预测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能借助这个方式,更宏观的理清考点及其关联,这样更能够帮助我们在复习时,更好地抓住的重心。

文章推荐

将学习效率有效提起来的五个方法
高考物理复习的五点经验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