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创分享:几个学物理的方法
2014.02.10 17: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些天,班里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物理题,题很难。这个学生基础不好,却喜欢在课下研究一些难题、偏题,这道题从难度上来说,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得清清楚楚,过几天他一定会忘掉,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的目的,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追求过难过偏的题就是耽误时间,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物理时,笔者还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在掌握住课本的基本概念后,还要不断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必须要走。因为物理的概念太广,分支之间的联系又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考试中才能得心应手。要做好这一步,首先要在课堂上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不断思考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自己,多做题,在解题过程中归纳解题和分析方法,锻炼自己的应试水平。

文章推荐

微博:学习物理的几条建议与注意事项分享给同学们
怎样创建更和谐、更科学的中小学校园?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