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创几个提高学习效率的建议
2014.02.10 14: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基础不好,却喜欢在课下研究一些难题、偏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得清清楚楚,过几天他一定会忘掉,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做。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好在课前做预习。的确,班上有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值得效仿,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都听明白了,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课下做作业要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有不少同学在平时做作业时不注意严格要求自己,步骤书写的很不规范。有的思路很乱,有的是缺步骤,缺胳膊少腿型的,有的受力图画的不清楚,有的用好几种颜色的笔,等等,其实这些作业中的问题,往往也会不由自主地”跑”到你的考卷上。

文章推荐

学物理不能总做无用功
420件”黑心棉”大衣意味着什么?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赵晓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