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解惑:物理一直考不好,如何应对?
2014.02.10 12: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道怎么学物理,考试分数总给我总分拉分,也不算不用功,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物理学习一定要巧学,要讲方法,否则成绩就只能原地踏步走,我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考试范围同学们大概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讲题或讲课过程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不要不懂装懂,别把问题往后拖。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彼此联系,前面所学内容是后面的基础,在后面都要用到,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的地方,别拖着,要及时问老师或同学解决掉。如果你物理学得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地方太多,课堂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包括每章的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在最后,我预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李明超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