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解惑:高二物理总是考不好,如何应对?
2014.02.10 12: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物理不行,考试成绩一直上不去,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我效率太低,怎么办?
高中物理学习要巧学,要讲方法,否则成绩就只能原地踏步走,我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3)遇到难题一定要多问,尽早解决。物理考点和试题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困惑是正常的,别拖着,赶紧找老师问个明白,也可以和周围的同学商量。高中阶段各科内容都很多,教学进度紧凑,以后还有以后的任务,不能拖着。有的同学可能底子差,在前期落下了不少内容,问题积累的太多了,都不知道从哪个问题开始问老师了,在课堂听老师讲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一些大牛级的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的。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归纳,笔者在这里向同学们做个推荐,同学们可以去看看,可以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高中物理学好。文章作者:赵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