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考试中,应该留意的几个问题
2014.02.10 10: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10-审核

来源:物理网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高中生

●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物理的学习中同学们还应该注意这几点:

●课下做物理题时应注意归纳一些常见的物理模型。

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我们要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物理题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理清解题思路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从另一个角度说,研究解题模型,还能帮助咱们提高课下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

●平时做作业练习时,同学们还要注意提高读题速度。

最近几年高考题信息量都很大,题干很长,图表也多,对同学们的读题与快速有效筛选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的同学考的成绩不理想,原因就是考场上题做不完,考场上的时间不够用,而不是题不会做。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