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几次都没考好,是不是要报班补课了?
2014.02.10 09: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10整理

问:物理又没考好,说实话现在非常沮丧。我觉得自己也没少下功夫,可是考场上题还是不会做。高一物理好难啊,想找个老师补补课,大家说呢?

@物理网编辑:很多学生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在物理的学习上出现了瓶颈,总是在做无用功,遇到考试就犯怵。

我简单发表下自己个人的看法,希望能给你的学习带来帮助,方法与建议仅供借鉴。

高中生

(1)横向对比,来反思学习问题。这里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周围同学间的对比,为什么班里总有其他人比自己考的分高?咱们的环境可都一样啊: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科书,同样的练习题和作业,也是完全一样的考试卷子啊,为什么有人能考高分?

那些考高分的学生是不是在课堂上比我们注意力更集中?做作业是不是更认真?……我们不仅仅要认可他们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认可他们的付出,找出差距,用心去弥补。

(2)多和班里的其他同学交流,有不懂的问题就问,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要在更深层次上去发掘各个物理量与定理定律的内涵,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题深层的挖掘,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高中的物理虽然综合,一些题目也是有解题共性的,这需要我们在课下不断的通过习题加以巩固,多反思多总结,升华自己的能力。

(4)关于物理补课的建议。如果你落下的内容不是很多,自己的自学能力也还不错,没有必要去补课。如果你的确落下了很多知识,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要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想把成绩赶快提起来,我不赞同找大学生。做物理题大学生没有什么问题,可对教学内容与试题重难点的把握情况而言,他们不行,这正是补课学生所需要的;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我写的这些对你有帮助。文/老高,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与链接,恶意转载、节选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