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总算是放寒假了
2014.02.09 22: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下午开完家长会后,我们放假了——寒假。
说句实在话,我一点儿也没有放假的感觉,整个人还沉浸在忙碌的工作中。就回顾一下这两天的监考、阅卷、评卷工作吧。
监考:一共考了六场,我监了五场,空的一场考政治,我要看卷子。监考虽说是坐在考场上,学生们也都很听话,但是我的脑子一刻也没闲着。想什么呢?想假期布置什么作业?哪些作业是学生喜欢的,又有实效的?假期作业怎么布置,让学生完成起来既轻松又有实效?想着年前还有一份题未讲什么时候可以把这节课插上呢?是第二天考完后呢,还是学生回校看成绩的时候呢?虽说上初四了,马上面临中考,但学生们毕竟是一些孩子,总是贪玩儿的,怎样做学生的工作能让他们安心学习呢?……监考儿的时间不短,考场上也很安静,但我的小脑子一刻也不得闲。
阅卷:我们初四级部是自己批卷子的,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繁杂的批阅、统计成绩、划分三线等工作。政治题每一道都不亚于一篇小作文,难读难批难把握,在办公室里和同事们一起批卷,有的学科已经批得差不多了,有些学科可以像流水一样作业,于是边说边批,不一会儿,我的脑子就乱了,不得不承认练了多少年了这定力呀还是不够,最后我不得不另找一个空教室,我们学科组单独到那儿去批卷,在整个阅卷过程中,我们分题,流水作业,找了几个学生批选择题,合分,登成绩,分试卷……一丝不得空闲,终于在将近12点钟时完成了阅卷工作。
评卷:学生回校整整一上午的时间,我抓紧时间到第一个班里用了一个小时把课讲完了,第二个班级还未讲,学校负责教学工作的校长打电话找我,我校初一级部的政治卷子批得出入太大,是和别的学校合批的,我校批初三,别的学校批初一、初二。学生们拿到卷子以后,答案答得一样,结果有的给分,有的不给分,给的分儿也不一样,领导让我重新批试卷。我虽然时间很紧张,但这也是非做不可的工作,初一级部二百多份卷子收起来,送到了我的手里,捧着厚厚的卷子,看着将近十点钟了,想想另一个班还未上课,真是有点儿忙不过来的感觉。还是一样儿一样儿地干吧,我先研究初一的答案,然后和另一个同事通了一下评分标准,又找了一个高中放假回校看我的学生,我们三个人便甩开膀子干了起来。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奋战,我们终于批完了。把卷子送给领导,回来后一看快十一点儿了,离放学时间还有五十分钟,正好前面的老师下课了,我赶紧到第二个班级,压缩了课上的一些思考、整理答案的环节,用了四十多分钟的时间,终于把课赶完了。
上完课,我的腿都硬了,连去吃饭的劲儿也不多了,坐着歇了好一会儿,才和同事们一起去吃饭。
下午开家长会、教代会,然后放假了。回到家里,真得是全身瘫软,却没有放松的感觉,回想一下这几天的工作强度,真得是很充实,很忙碌。其实一年来,整天都是这样度过的,我挺喜欢这种生活,回头想想,总会有收获的,很充实,很有价值。
接下来,在假期中呢,和上初二的儿子一起预习一下新学期的功课,帮助儿子养成更多的更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更科学的学习方法。这也是一件很重要,很有意义的事儿,这些方法、习惯、能力将会陪伴儿子的一生。
在政治课本中写着一句话:有价值的人生追求体现在学习、创造、奉献上。我体会到了,我深信不疑,忙忙碌碌是伴着学习、伴着摸索、伴着奉献的。想想生活真美好!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