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本周课堂教学所思
2014.02.09 22: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节课授课内容是以春天为主题的美术绘画,所教授的是美术兴趣小组,学生以一年级和六年级的最多,其次有二年级和三年级、五年级的,共19名学生。由于第一次接触这个新鲜的兴趣小组,事先准备很充分,本节课也基本取得了预想的结果。但由于忽略了地区差异和学生接受能力,课堂反应远不如预想的那么活跃。作为一名追求完美的爱心教师,很苛刻地给本次授课打分,我只能给80分。

一.对教师自身教学状况的反思
本次课程是我和孙景雪共同配合用两节课时间完成的,以我授课为主。总体而言,本兴趣小组的学生纪律还不错,所以我始终带着微笑和学生们交流,鼓励他们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但是,教师基本的威信还是要维持的,我一直提醒自己我是一名教师,要自称“老师”而非“我”。在需要教室保持安静或课堂纪律超过了限度时,我也做到了严肃对待。总之,该活泼时活泼该严肃时严肃这个原则贯彻得不错,这是值得肯定的一点。整个教学过程中,我坚持了启发式原则,一直鼓励学生去思考,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这个引导过程做得很好。做得不好的地方是向学生展示了自己的情绪。当学生对春天很不了解时,我感到有些失落,并对此做出了质疑。

二、对学生学习状况的反思:
学生学习状态挺好,能够积极配合教师授课。大部分同学能紧跟教师的进程,随时做出适当的反应,听课认真。学生回答问题比较积极,但只有少数学生能答到正题,尤其是一年级的学生容易跑题,喜欢在下边不举手就随着自己的思想胡乱回答。有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课堂表现最不好,下位乱跑、和后桌的同学说话。五年级的学生表现最好,无论课堂纪律还是课堂作业都让我满意。

三、对授课内容、方式、技能技巧的反思
由于当前正处于清明节期间,按常理算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所以我们商量选取了以美丽的春季作为授课主题,体现了关注现实的特色。授课采取了讲授,多媒体展示图片、诗歌、儿童歌曲,优秀学生作展示,课堂讨论等多种形式。师生互动几乎贯彻了每一个环节。对于爱说话的学生,我总是给他们适当的时间,让他们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并给予他们一些肯定和纠正。这样满足了他们表现自己的欲望,也使他们获得了自信,他们便不再说个没完没了,对控制课堂纪律很有效。课堂采用了丰富多彩的授课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视觉、听觉等,更好地吸引了学生的兴趣,使课堂保持了活而不乱的特点。但很明显存在的不足就是没考虑到在东北这个春节并不明显的地区,小学生对春天的感悟很不足,甚至不知道春天是什么样子可以做些什么。以后应该多征求学生的意见安排授课内容。

四、对课堂整体状况的反思:
  这堂课整天表现基本令人满意。自我感觉做得好的方面是丰富多彩的授课形式和处理课堂说话问题的办法。小学生是纯真的,他们有很强的表现欲和想象力,怎样把这些能力发挥到是到好处正是我们爱心教师要思考的问题。富裕小学的老师为了更好地控制学生,在学生面前都很严肃,甚至有点凶。但我们是爱心教师,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培养听话的学生,我们要弥补正规教师的不足,发挥学生的潜能,让学生对自己的兴趣有所培养。当然,作为一个跨越如此巨大的混合班级,而且学生也不是把我们爱心教师当做正规的教师来对待,所以上课时爱心教师要把握好宽松与严肃的度,树立自己的威信。爱心教师需要微笑,但不能嘻嘻哈哈,该严肃时必须严肃。同时,我们应该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不能完全根据自己的意愿安排授课内容。在这一方面,我还要努力改进,争取既照顾到不同年级的需求又争取让大部分学生满意。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