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会信任与合作
2014.02.09 22: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优越的生活使他们丧失了许多应该具备的素质与心理承受能力,更为严重的是他们普遍缺乏吃苦精神,甚至部分学生心理脆弱、性格孤僻。孩子心理素质和团队意识的教育欠缺,特别是缺乏意志力,进取精神方面的训练。
班主任老师若只是通过事例告知孩子应该怎么样,不该怎么样,孩子们不会印象深刻甚至会左耳进右耳出。只有在实践中体会才能让孩子内心真正明了,因此,我们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以快乐游戏活动为主的学生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效果还不错。
4月29日上午,我们进行了第三次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游戏名称叫“盲人地雷阵”。游戏规则是:学生A蒙上双眼,在同伴B的口语指挥下,通过一条设有障碍的30米跑道,其间,若同伴B用手碰到学生A或者学生A踩到线上、碰到障碍物都会被直接淘汰出局。游戏目的就是让孩子学会配合、学会信任、学会指挥、学会准确表达,体会到共同完成任务的喜悦;允许失败,失败后善于分析原因,鼓起勇气迎接下一次的挑战。
说是游戏,也是比赛,比哪个班夺取的星星多。让我们回顾比赛现场:孩子们常常状况百出,周围时常传来焦急、紧张、叹息、懊恼的声音以及忍俊不禁的大笑声。
场景一:五一班一个男孩平时大大咧咧,做事情粗心大意,活动中他是“盲人”,听从同伴指挥,哪想指挥的同伴语言表达能力不是很强,看着“盲人”不按照他说的方向前行,很是着急,于是不停地喊:“停,停。”于是越急越乱,“盲人”被指挥得晕头转向,让他偏右他直接往左转了90度,眼看着就要走出界限,同伴赶紧一声高呼“快停” !“盲人”迅速一个急刹车,脚尖紧挨着界限停了下来。同伴急得呀,半天张不了口,可能在迅速思考着要怎么发令才能不继续错下去。旁边观看的同学也着急起来,可谁也不敢说话,生怕干扰了同学。再看“盲人”,汗水已经顺着两颊往下淌,应该也是紧张得不得了。总算,同伴开口了:“往右转,小心,脚往右边移一步,对,再移一步,好”。就这样,“盲人”慢慢回到了正位上,开始在指挥下缓慢往前走,跨过了障碍物,终于顺利地到达了目的地。顿时,两个孩子兴奋地拥抱在一起跳了起来。真是险呀!可是胜利完成任务的喜悦已经涌在了心间说不出口,只是一个劲儿地跳呀跳。
场景二:四年级两个孩子,指挥的孩子脑子特别灵光。“往前走”,看同伴胆小地纯粹就是一点一点地挪着走的,于是,不停地说道:“走,走,走,再走。”结果同伴走到了界限的边缘被紧急叫停,指挥的同学停了两秒后两眼放光,对同伴说:“我们学过平移的对吧,你知道怎么平移对吧,现在,往你的右边平移一步”。这小家伙,连数学上学习的平移知识都用上了,这一点拨,同伴总算回到了正位上。艰难地抵达障碍物(报纸)旁,指挥的同学满怀信心地发令道:“使劲往前跳”,同伴一听,使劲一跃,跨过了报纸,却没想到方位感失衡,身体一偏,直接跨到了线外面,真是前功尽弃。顿时,周围一遍叹息声,指挥的同学顿时垮下了脸,郁闷地指责着同伴。
……
所有的一切我们的班主任老师都看在眼里,活动结束后,立即进行了分班小结。班主任老师先让孩子们畅所欲言,谈谈自己在活动中的体会和感悟,对孩子们活动中优秀的配合以及准确的表达给予肯定和表扬,对孩子们活动中失败的原因加以引导和分析,告诉孩子们失败了先从自身分析原因,互相埋怨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学校集会上,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对活动的整体情况作了总结,告诉了孩子们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什么,例举了在活动中获胜的组合,都是因为彼此信任,表达清楚,胆大心细,开动脑筋才取得胜利的,这些品质都是帮助我们迈向成功的金钥匙。
美术老师别出心裁,在旗台下公布的夺星榜的下方配上了一幅插图:一只被炸弹炸飞的灰太狼,旁边还写上了灰太狼每次遇挫后的口头禅:“我还会回来的”,寓意孩子们不要怕遇到挫折,失败过后善于总结,下一次重新来过就好。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游戏活动,让团结、合作、信任,敢于面对失败的精神能够时时印在孩子们的脑子里,让他们一生受用。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