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解惑:高一物理总是考不好,怎么办?
2014.02.09 22: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别的科还行,就是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笔者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遇到困惑之处或难题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知识点多,课堂的教学进度也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自己的老师,或者和周围同学商讨。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都是免费的。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这是一套免费的教学资料,同学们可以到高中物理网下载。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文章作者:崔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