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高一物理要怎样学才能学通?
2014.02.09 21: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一直给我总分拉分,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学物理应该巧学,要讲求方法,不然事半功倍,都做了”额外功”,白下功夫,成绩还提不起来。我个人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课上的45分钟要利用好。课堂听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你认真听,收获匪夷。课堂一分钟,课下一小时。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也都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当然,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原因就在这里,考试范围大家都知道,可是一些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老师在讲题过程中恰恰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不要不懂装懂,把问题及时解决掉。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快,知识彼此联系,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能拖着,以免影响后面的学习,要及时问老师或同学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很多知识,问题太多,在课堂上听课觉得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涵盖了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在最后,我预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小雪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