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底子差,如何去应对?
2014.02.09 21: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我觉得投入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或许是方法不对路,我该怎么办呢?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笔者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课堂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学物理,有不少学生都有个不太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不懂的地方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学物理一定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及时问老师或周围其他同学,及时把问题解决掉。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的太多了,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都是免费的。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包括每章的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在最后,我预祝你一步步把物理学好。文章作者:李明超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